凝固春天

Forgive me.
Please forgive me.

阿加莎·克里斯蒂 · 《无人生还》


  十个小士兵,出门打牙祭;不幸噎住喉,十个只剩九。 

  九个小士兵,秉烛到夜半;清早叫不答,九个只剩八。 

  八个小士兵,旅行去德文;流连不离去,八个只剩七。 

  七个小士兵,举斧砍柴火;失手砍掉头,七个只剩六。 

  六个小士兵,捅了马蜂窝;蜂来无处躲,六个只剩五。 

  五个小士兵,同去做律师;皇庭判了死,五个只剩四。 

  四个小士兵,结伴去海边;青鱼吞下腹,四个只剩三。 

  三个小士兵,动物园里耍;狗熊一巴掌,三个只剩俩。 

  两个小士兵,日头下面栖;毒日把命夺,两个只剩一。 

  一个小士兵,落单孤零零;悬梁了此生,一个也不剩
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  其实没什么好说的。我最喜欢的阿加莎作品之一(2/3),我心中(我读过的)所有阿婆作品的综合top1。

  《无人生还》,推理小说传奇中的传奇,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的神作。

  暴风雪山庄和童谣模式真正意义上的拱顶之石。创意、文笔、人物形象、氛围营造全部无可挑剔。推理小说中当之无愧的顶级艺术品。

  第一次看完原著后整个人毛骨悚然,怕的晚上睡不着觉。


  《无人生还》不太算正经意义上的侦探推理小说,这点应该是普遍比较有共识的。豆瓣评论里也有很多人批评这本书“部分叙述方式误导读者”“看到最后没有恍然大悟的感觉”(这个见仁见智)“巧合太多”等等。但对于我个人而言,这本书的价值事实上已经远远超越了一般推理(本格)所强调的线索分析以及逻辑游戏。直到如今,暴风雪山庄和童谣杀人作为小说设定的两大经典模板,依然在被无数后来者模仿套用。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剧本杀本子、影视作品、恐怖小说以及大量无限流网文。

  诸如此类,不一而足。

  

  很多人并不把推理小说作为文学作品来看待,认为此类作品仅仅以诡计设计和逻辑风暴为核心,而作品本身的文学性和艺术价值则实在乏善可陈。部分推理小说作品的特性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。(此处点名埃勒里·奎因,《X的悲剧》看得我牙疼。)

  但我不认为阿婆应当承受这样不公正的傲慢与偏见。

  阿加莎·克里斯蒂是一位天才的创作家与卓越的先行者,这一名号不仅仅局限于推理小说的领域之内。她的氛围渲染、人物塑造、感情描写、叙述技巧乃至框架搭建能力,即使以文学的标准来评判都是具有很高的学习价值的。望周知,大家不怎么吹阿婆的故事文笔和现实讽刺性,那只是因为在阿婆璀璨的核心诡计与创新手法面前,这些东西都是可以暂且放一放的。但不意味着后来者就能踩在祖师爷(祖师婆(大雾))的肩膀上吹嘘自己作品的“十全十美”以及“对人性的刻画”(尤其说的就是你东野圭吾(或者说以东野圭吾为代表的诸多社会派小说家),有些社会派诡计设计和推理环节拉成那个样子这边建议不要打“推理”的广告tag。天知道我第一次读《恶意》的时候有多么失望)。黄金三巨头的书粉还没死完,那些写推理小说连核心诡计都设计不好(或者说在人性描写、社会思考、文笔水平、故事架构等方面没有优秀到能让读者忽略推理的不足)的朋友,就是说人还是要知道自己几斤几两。


  向别人安利《无人生还》时,我说它是“非常伟大的作品”。

  我甚至可以相信,十个小士兵的影响会比推理本身更加久长。

  我始终坚持这一点。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